爱宠小王子

【Dunkirk/敦刻尔克】[空军组]Per Ardua ad Astra(逆境中的明星) 2

历史资料视频:黑白画面中,英国皇家空军年轻的飞行员们谈笑风声,坐在飓风式战斗机机舱内向镜头打招呼,喷火式战斗机三架一组编队翱翔天空……镜头切换,是数以万计在敦刻尔克海滩上神色沮丧惊恐的英国陆军士兵,广角镜头下的海滩上空,烟雾中盘旋着的斯图卡俯冲式德国轰炸机发出折磨人神经的尖啸声。

旁白:代号“发电机”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计划中,英国皇家空军的空中掩护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在海滩上的士兵们无助地忍受德国飞机仿佛永无止境的轰炸和扫射时,天空中却不见自家飞机的身影。“该死的空军去哪儿了?”我们无法责怪惊慌失措的陆军士兵发出这样的指责,历史告诉我们在当时,我们的飞行员们同样在奋力搏杀,同样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当我击落第二架HE111后,我听到引擎的哀鸣声,飞机在下降,当我穿越云层,清晰地看到敦刻尔克的海滩和滩头黑压压的人群时,螺旋桨彻底停转了,福蒂斯一号从飞机变成了滑翔机,我想,好吧,这就是结束了。我打开了驾驶舱门,风呼啸着扑面而来,我做好了跳伞的准备。”老人稍事停顿,他花白眉毛下榛绿色的瞳仁历经沧桑,透过镜头看来,仍然带有穿透人心的力量,“猜猜怎么样?就在那一刻,一架'斯图卡'的尖啸声突然从我左侧传来,海滩上一阵骚动,工程兵临时搭建起来的防波堤就在不远处,我想那就是他的射击目标。他向前俯冲,刚好撞进我的射击范围,我毫不费力地击中了他,多谢他,让我破了自己的单日击落敌机最高纪录。”

 

出现在镜头中的采访对象是一位女士,她穿着提花高领毛衣坐在图书馆成排书架背景前,旁边的圆桌上放了一摞书,都是二战历史相关书籍。

“敦刻尔克大撤退中,我的父亲博尔顿中校担任海军方面的地面总指挥官,他尽职尽责,倾尽所能,一连几个日夜不眠不休,他一直待到所有的英国士兵成功撤退,又留下来帮助法军撤退了将近七万五千人。他是我们全家人的英雄。”

字幕

历史学家、英国二战历史研究专家

英国皇家海军反击号舰长 “发电机”行动海军指挥官

肯尼斯.道尔顿中校之女

瑞茜.道尔顿

 

“根据我父亲的回忆录,在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最后一天,那是一个相当振奋人心的时刻。”道尔顿女士带上老花镜,拿起手中的书笺朗读道:“'大撤退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阶段,我们预计将在6月4日凌晨完成全部的撤退。原来的防波堤已经被炸毁,工程兵临时用重型大卡赶工出来的新防波堤是士兵们登船的生命线。我整个下午都站在那,指挥一艘又一艘来自祖国的小型民用船只停靠,载上我们的战士离开。夕阳的余晖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十分美丽,我却在期待太阳快点落山——能见度降低的话,我们被德国轰炸机扫射的几率也将大大下降,然而事与愿违……那是我离死亡最近的一刻,一架斯图卡的驾驶员发现了我们的新栈桥,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震的人头皮发麻,它已经近在咫尺,而我能做的只剩下闭上眼睛向上帝祈祷。奇迹降临了,几秒钟后我还好好的,所以我睁开眼睛,那嚎叫的恶魔被击中炸裂在空中,我甚至可以感觉到飞机的余烬洒落下来粘在我身上……是一架我们的皇家空军战机击落了它!海滩上响起士兵们的欢呼和掌声,他们期待已久的空中支援出现并拯救了他们。'”道尔顿女士摘下眼镜,看向镜头,“后面的文字里父亲提到,他留意到那架击落了德军轰炸机的喷火式战斗机螺旋桨已经停转,无法控制自己的航向,只能一路向前滑翔,最终消失在敌占区的上空。毫无疑问,他是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一位英雄,可是面对他的如果不是机毁人亡而是迫降成功,这位英雄的飞行员面对的也将是被敌军俘虏的命运。”

历史资料照片:一位面相硬朗的中年空军将官照片。字幕:皇家空军战斗机司令部之父休•道丁上将。一位身着全套装备站在飓风式战斗机旁的空军将士照片。字幕:英国皇家空军第11大队指挥官基斯•帕克少将

旁白:“发电机”行动中,无论战斗机司令部掌门人休·道丁上将还是亲自披挂上阵飞跃英吉利海峡巡航的第11大队指挥官基斯•帕克少将都深知前路艰险。道丁希望保存手中这支本就单薄的军队用于防守本土,因此强烈反对毫无节制往法国投入战斗机,而帕克少将的责任是既要竭尽全力为撤退的同胞撑起空中保护伞,又不能削弱本土防空兵力。面对德军300多架轰炸机和500多架战斗机,帕克手中的200余架战斗机注定不可能面面俱到地掩护所有远征军官兵和海运船只。对英国战斗机飞行员而言,客场作战、航程限制和数量劣势都限制了他们的发挥。云端之上的激烈厮杀远远超出地面士兵视野这就是为什么有的部队在海滩深受轰炸之苦却不见自己人的战斗机——除非他们被击中坠落,或者迫降在敦刻尔克的海滩上。

 

“月光石号在深夜成功返航,多佛尔港口有很多我们的士兵,他们乘着大大小小的船只回到了祖国,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劫后余生的疲惫。我随着人流走过码头,边走边脱掉了身上的救生衣,露出里面深蓝色的空军制服,这时一个陆军士兵在我身后很大声地喊了一句:'你们该死的空军做什么去了?'我回过头,心里一片茫然,是啊,我都做了什么?我击落一架敌机,自己也被击落,我失去了我的小队,我的战友,一个人回来了……我站在这里,没有人知道我们做了什么,我得到的只有指责。我突然感到愤怒,那个人,他可以质问我,却没资格质问我们空军——我的长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的战友法瑞尔,当所有人向着家的方向前进的时候,只有他义无反顾朝着相反的方向飞……”老人的蓝眼睛里闪烁着碎亮的莹光,时光荏苒,这双眸子依然清明如少年,“这时道森先生拍了拍我的肩膀,'船上的人知道你做了什么。'这个英勇睿智的、拥有一个已经为国捐躯的飞行员儿子的父亲的声音安慰了我,他用力地握住我的手摇了摇,他坚定的目光给我了力量,让我恢复了理智。我是个英国皇家空军,为陆军撤退提供空中掩护,这就是我所做的,也许我做的不够好,但我尽力了。我在拉姆斯盖特火车站等到第二天的早晨,最后一批从敦刻尔克撤退的士兵坐上列车离开了,而法瑞尔并没有回来。”

“福蒂斯一号已经奉献了她的一切,燃油和弹药全都耗尽,于是我由她载着我滑翔这最后的旅程。随着高度的下降,地面已经近在眼前,沙滩空旷而洁净,了无人烟,我知道这意味着我已经飞到了敌占区,同胞在我身后,敌军出没在不远处的丛林地带。错过了跳伞高度,我的当务之急是活着着陆,跟我的好战友柯林斯一样,迫降。”说起自身的境遇,年逾古稀的老人露出跟他的战友柯林斯惊人相似的戏谑笑容,“我成功了吗?当然,我可是'王牌'飞行员!手动操作起落架,虽然理论课是我在克伦威尔最弱的科目,但关于迫降中救命的操作系统我可是背得烂熟的。风声在耳边渐渐止息的时候,有一瞬间异常宁静,仿佛天地间只有我一个人。我跳下福蒂斯一号,最后看了她一眼,然后掏出信号枪点燃了她。在冲天的火光之中,一个小队荷枪实弹的德国士兵出现了,而我忙着欣赏这一生中我见过最美的夕阳,巨大的红日沉入海中,归家的小船在落日余晖中荡漾,我还活着,我救了不少人,我想我没什么可抱怨的。”

 

历史资料照片:皇家空军迫降在海滩上的喷火战斗机残骸,大撤退后一片荒凉的敦刻尔克海滩,在多佛尔和泰晤士河港口登陆回家的英国陆军士兵们。

旁白:从5月26日到6月4日,英军至少出动3561架次作战飞机,其中2739架次战斗机掩护撤退,平均每天约300架次。损失飞机177架。战斗机司令部损失了至少106架战斗机和69名航空兵,其中包括4名中队指挥官。另有11人受伤,3人被俘。

 

“哈迪.柯林斯,他参加过英伦大空战和43年的'惩戒'行动,是个不折不扣的战斗英雄,也是我的导师和战友,我于大空战期间响应政府号召加入英国皇家空军,尽管战时压缩了训练课程,但是没等我训练结束,大空战就结束了,我跟他的重逢是在皇家空军医院的走廊里。”

 

字幕变更:

英国皇家空军617中队

兰开斯特轰炸机飞行员投弹手 

彼得.道森少尉

 

“我是在训练中扭伤了脚踝,而柯林斯中尉,则是在战斗中负伤——他在敦刻尔克大撤退和英伦大空战期间的优异表现令他从少尉晋升了,这令我十分汗颜。当我听说这已经是短短三个月间柯林斯中尉第四次入院之后,我对他的英勇和无畏表示了惊叹但也对他的健康状况充满了担忧,在我心中他就像是兄长。终于,旷日持久的大空战以我方损失了近三分之一优秀皇家空军飞行员的悲壮胜利结束了——那之后,当我正式加入RAF,柯林斯成为我的队长,这是巧合还是冥冥中的天意,那天我们在伦敦废墟中坚持营业的小酒馆喝到酩酊大醉。他告诉我,他一直以来追随着的人,视为兄长的那个人,法瑞尔中尉,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英雄飞行员的故事。那之后,V型三机编队在实战中的弊病被不断证实后,柯林斯离开了原来的大队,并申请加入了最新秘密组建的X中队,也就是后来定名的皇家空军617中队,而我一直追随着他,在他驾驶的兰开斯特轰炸机上担任投弹手。

 

画面中出现了年轻的法瑞尔和柯林斯的合影,字幕:摄于1940年6月2日,贝尓克.法瑞尔中尉(28岁),哈迪.柯林斯少尉(23岁)。

旁白:柯林斯中尉在空中战场不断创造着新的战绩,而法瑞尔中尉的飞行生涯暂时地结束了,他注定无缘敦刻尔克大撤退一个月后震惊世界的英伦大空战,也无缘那之后的很多场战役。但关于他的传奇故事却没有结束,正如我们的主题,同时也是英国皇家空军的箴言“Per Ardua ad Astra”,真正的逆境中的明星,不仅仅是闪耀在战场之上。

 

参考资料:

“空军去哪了?”: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的英国皇家空军


评论(3)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宠小王子

© 爱宠小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