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宠小王子

【Dunkirk/敦刻尔克】[空军组]Per Ardua ad Astra(逆境中的明星)


这是一部被推迟了近10年发布的纪录片,原片完成于1995年9月。

OOC电视 纪录片频道

2004年12月


起居室一隅,柔和的灯光铺在深色实木家具上,色调犹如油画,穿着米色开襟毛衣的老人靠坐在皮质沙发上,须发皆白,显然已到耄耋之年,他有一双锐利的灰绿色眼睛和颇有特色的厚嘴唇。

“那是1940年5月28日,我的中队奉命到敦刻尔克海滩参加战斗,巡逻和扫荡从法国布洛涅到比利时奥斯坦德的沿海区域,保护官兵和船只撤离海滩……”老人停顿,眨了眨眼睛似乎在思考,“……并与敌机展开交战。”

字幕

皇家空军战斗机司令部第11大队

飓风式战斗机、喷火式战斗机飞行员 

贝尓克.法瑞尔 中尉

 

“我们采用V型三机小队阵型,小队代号‘福蒂斯’,福蒂斯长机是威廉.凯恩上尉,威尔士人,一个好人。我是福蒂斯一号,哈迪.柯林斯少尉,他是福蒂斯二号,苏格兰小伙儿,当时只有23岁。”老人的语速很慢,带着一点拖长的后鼻音,说到他的老战友,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一点怀念的微笑,“28日开始,我们几乎每天飞一个班次,由于要跨越整个海峡,我们真正到达敦刻尔克上空进行战斗的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之后就必须返航补充燃油和弹药。6月2日,我们小队休息了一天,然后,6月3日……”老人脸上的微笑消失了,“我失去了我的小队。”

 

历史资料视频:三架喷火式战斗机成V字队形飞跃英吉利海峡,天空阴沉,远方敦刻尔克海滩上油罐冒出的滚滚浓烟直上天际,镜头切换,英国皇家空军遭遇了德式ME109四架一组的编队袭击,在天空中展开战斗,有飞机中弹冒烟飞走,有飞机尾部起火,坠毁于海平面上。

 

第二位受访者坐在阳光明媚的客厅沙发上,背景是青翠如滴的草坪,他身板笔挺,穿着一件老式英国皇家空军制式衬衫,扣子扣得整齐,胸前别着四五枚各式奖章,他的头发全白,没有蓄须,从他天蓝的瞳色和缺乏黑色素的苍白肤色可以判断,年轻时多半是金发,典型的雅利安人种。

 “我来自苏格兰,1938年入伍,进入克伦威尔英国皇家空军学院,两年后毕业,除去演习,敦刻尔克是我参加的第一次战斗,我终身难忘。”

字幕

皇家空军战斗机司令部第11大队、皇家空军617中队

喷火式战斗机、兰卡斯特轰炸机飞行员 

哈迪.柯林斯 中尉

 

“我是福蒂斯小队里最年轻的,福蒂斯长机、福蒂斯一号,他们都很照顾我。在敦刻尔克上空飞行了5天,与德国战斗机打过不下10次遭遇战,每一次我们都安全返航了。长机击落两架,福蒂斯一号击落三架德国战机,而我,只把一架斯图卡打到冒烟,我没看到他坠毁,这大概不能算在我的战绩里。”苏格兰口音独特的吐字柔和清晰,老人天空色的浅蓝眸子望向镜头后的某一点,他陷入回忆之中,“直到第六天,准确地说是第七天——6月2日我们没有飞,6月3日,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倒数第二天,我终于击落了人生第一架敌机,德国的ME109战机——而我同时失去了我的两位战友。”

 

历史资料照片: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海滩,撤退中的英国士兵,航拍的敦刻尔克烟尘滚滚的海滩和防波堤,一张空军上尉照片,接着是一张空军三人组站在喷火式战斗机旁的合影

旁白:在遭遇了德军编队梅塞德米斯战斗机群后,福蒂斯小队长机驾驶员威廉.凯恩上尉被无情击落,但福蒂斯一号法瑞尔中尉立刻反击,击落了一架ME109之后,他与福蒂斯二号柯林斯少尉继续追击,柯林斯少尉也击落了一架ME109,与此同时,经验丰富的优秀战斗员法瑞尔中尉击落了德国HE111轰炸机,挽救了一艘正载满从敦刻尔克海滩上撤退士兵回航的英国军舰。

 

“我正在为福蒂斯一号欢呼,他是个英雄,他救了一船人,同时我也在内心悼念刚刚坠机的福蒂斯长机……突然,我的机身强烈振动,我忘了另外一架ME109还在,他从后面偷袭了我,我被击中了。”

“我看到柯林斯的飞机被击中,立刻上来对攻击他的那架ME109进行拦截,幸运的是福蒂斯二号是右侧机翼受损,没有像长机那样从中间断裂,我一边追击那该死的德国战机,一边告诉柯林斯,让他跳伞。”

“海平面很平静,而我下降的速度很快,高度已经低于跳伞安全高度,所以我对法瑞尔说,我决定在海上迫降……”柯林斯摊开手,扬了下眉毛,“我成功了。”

“我看到他成功迫降到了海面上,而一艘去敦刻尔克海滩接人的英国游艇正在向他的方向靠近。我低空滑翔过缓缓下沉的福蒂斯二号机,看到柯林斯在机舱内伸出手来朝我挥了挥——这小子总是这样,生死攸关还在跟人讲礼貌——我知道他是在告诉我别担心,他会没事的——没时间多想,我只能祈祷上帝,他会得救的。我继续追击那架击落了我两位战友的ME109,他是个好样的,技术一流,但我绝对不会放过他。”

“有趣的是,我用30%的迫降成功率降落在了海面上,飞机没炸,我也毫发无伤,可却被只有5%概率的舱门启动故障困在了逐渐沉没的飞机里。”老人用轻描淡写的语气叙述着,仿佛真的在说一件与己无关的有趣的过往,“舱门只能打开一条缝,刚刚够我把手伸出去向福蒂斯一号挥一挥,当然,他应该没空看……”被自己逗笑了的柯林斯抿了抿嘴角,接着道,“我摸出信号枪,开始拼命砸那卡住了的玻璃舱门,舱门完全卡死了,我的信号枪脱手了,机舱里已经灌满了水,而我还困在里面,徒劳无功地挣扎。”他停下了描述,手指轻抚着嘴唇,蓝眼睛闪烁着笑意,“我被救了吗?我当然获救了,现在我不是坐在这里吗?感谢月光石号的道森船长和他的儿子彼得,他们是真正的英雄,被救的英国军人不止我一个。”

 

历史资料照片:敦刻尔克海滩上大大小小的各种民船,民船船长与海滩上士兵的合影,军人们纷纷乘坐民船离开海滩

旁白:相信大家都知道,没有武装,没有护航,冒着枪林弹雨在敦刻尔克海滩登陆的这支“杂牌舰队”,由来自英格兰、法国乃至同盟国英吉利海峡沿岸的所有小型船只,旅游船、舰艇、游艇、维修接驳船、拖网渔船组成……有人开玩笑说“英格兰海峡所有能漂浮着的东西,全部都去了敦刻尔克”,他们正是拯救敦刻尔克三十万英国士兵的真正的英雄。在柯林斯被救上来自祖国的月光石号小型游艇时,我们的战斗英雄法瑞尔中尉呢?

 

“我的油表在击落第一架ME109之后,被另外一架击坏了,幸运的是飞机没事,只是油表显示失灵,所以我要福蒂斯二号随时向我报告他的油量情况,直到他被击中,在海面迫降。”法瑞尔摸了摸鼻子,耸了耸肩膀,“好吧,接下来就只能根据经验判断了,在抛下我的战友追击他的敌人时,我的油表还有15加仑,我追了他大概有7、8分钟,真是个顽固的家伙,虽然他很厉害,但他被我咬住了,就绝对跑不了。我跟他在海面上盘旋、翻滚、纠缠,终于,在耗费了大半弹药后,我击落了他。”老人做了个手势,代表着飞机俯冲像海面,“咻——碰”他的手用力拍打在沙发扶手上,“他直接撞上海面爆炸了,我在火光中拉起操作杆冲上天,我为我的小队复了仇。”

“我被救上月光石号后,船向前航行了大约十分钟左右,我们看到前方一艘英国军舰被击中了,天空中一架HE111正在和一艘喷火战斗机缠斗,那是,那是福蒂斯一号!天哪,我觉得他的油表马上就要撑不住了。军舰正在漏油,周围的一片海域都被染黑了,我们看到很多跳船的士兵在水面挣扎,旁边还有搜荷兰的渔船正在沉没,从那艘渔船里跳出来的士兵离我们很近,于是道森船长停了船,我们开始救人。”

第三位采访对象坐在户外,他比刚刚的两位受访者看起来更年轻一些,发色灰白中夹杂一点金色,海蓝色眼睛,瘦削的脸颊,他穿着套头红色毛衣,戴着一顶格纹软呢平顶帽。

“我的父亲是一个真正的男人,我一直崇敬他,他总是教我该如何做人。当国家发出号召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营救船队中,他不仅仅是上缴船只,而是亲自开船奔赴前线。”

字幕

月光石号船长之子

彼得.道森

 

“我那时只有17岁,脑袋一热跟着他上了船。因为我一直视我哥哥为偶像,他大我8岁,之前是开国内邮政航空的,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空军,驾驶飓风战斗机,却在入伍三周后牺牲了……那是另外的故事了。”老人摆摆手,克制了一下情绪,他清了清嗓子继续说,“当我们在海面上航行,发现不远处喷火式战斗机冒着烟坠落时,父亲让我留意跳伞的飞行员,但是直到飞机落在海面上都没有人从里面出来,于是父亲开足马力前去救援,我当时因为害怕飞机爆炸,尖叫着说飞行员很可能已经死了。父亲对我吼叫,在我记忆中还是第一次,‘他很可能还活着不是吗?!我们很可能救得了他!’我知道他想到了哥哥,我也立刻想到如果那坠落的飞行员是我哥哥——我马上感到了羞愧。”彼得的声音有些沙哑,脸上显露出一丝赧然, “我们的船开到了那即将沉没的喷火旁边,机舱已经完全被水淹没,而一抹金色的头发在晃动挣扎,我马上拿出鱼叉打碎了困住飞行员的舱门玻璃罩,他浮出了水面,我伸出手去把他拉起来,一头金发,天蓝色眼睛,一个英俊的喷火战斗机飞行员,天啊,他真像我哥哥。我救了他。我很庆幸,父亲的判断是对的。”彼得轻轻叹了口气,露出一个腼腆的微笑,“对了,他被我拉上来的第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说,‘下午好’。”

“我一边帮着道森父子把浑身沾满黑色机油的同胞士兵们往船上拉,一边盯着天空,嘴里不停地念叨‘加油,法瑞尔,干掉他,法瑞尔’。他做了一个漂亮的水平转弯,甩掉了体型比他庞大的HE111,然后极速翻滚、180度盘转到对方背后,那真是漂亮的一手。”柯林斯的脸上满是骄傲,蓝眼睛里闪着光,“他干掉了那架轰炸机,他真是……了不起。”

“在我调转机头准备返航时,我脑子里想的是刚好可以飞过刚刚的海域,看一看那艘游艇有没有打捞上我的苏格兰战友,可是一架HE111又出现了。我的油箱发出了抗议声,螺旋桨开始减速,这意味着我必须马上返航,备用油箱里还有15加仑,勉强可以支撑我回家,而且,我的弹药也不够了。然而,就在我犹豫的瞬间,那该死的德国轰炸机,他扔下一枚高爆炸弹,击中了我方军舰。我看到军舰开始倾斜,无数我的同胞,他们在敦刻尔克苦熬了几个昼夜终于能够回家,现在全都纷纷落在漆黑的海面上……好吧,我没有选择,我必须干掉他。启动了备用油箱,我拉动控制杆开始追击……”老人停了下来,出了会神,镜头静静地等待着他,几秒钟过去,他叹了口气,开始继续诉说,“这架轰炸机的目标是海滩,他一直向着敦刻尔克海岸飞,而我的目标是在海面上将他击落,我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种技巧,我成功击落了他,但是我实在控制不了他坠落的位置了,他掉在我方军舰泄露的油污之上,爆炸,海面烧成了一片红。”

“柯林斯的战友,法瑞尔,击落了我们最大的威胁,那架轰炸机,然而由于周围海面上都是油,所以……很多人在尖叫,哭喊,我们尽力了,但是我们不能救所有人。多亏了柯林斯,他在爆炸前的准确判断,让我们一船人幸免于难——事实上,我们的船也已经满员了,甲板和下层舱室都塞满了人,船体吃水已经到达了危险线,于是我父亲调转船头,开始返航。”彼得是个肢体语言丰富的老人,看得出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活泼,他不停地比划着双手辅助自己的描述,“这时一架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德国战机,我想应该是ME109,突然出现在我们的斜前方,我父亲很有经验,他对战斗机知识的了解,这些也得益于我哥哥,直到飞机俯冲得很低,无法更改射击航道时父亲才命令我操舵急转,它扔下几枚炸弹,没有击中我们,也就放弃我们这只‘小鱼’,毫不停留继续向前,它的目标是敦刻尔克海滩。”

TBC

1有很多参考 百度百科敦刻尔克大撤退,英国皇家空军,看了一些英雄事迹等。但是具体细节必然不符合历史,均系本人杜撰,包括部分情节和电影不同,后期有原创角色,硬伤欢迎捉虫。

2 不知道这么枯燥的专题片采访体会不会有亲感兴趣,我的灵感来自一个纪实片《纳粹军营中的飞行员们》,后面应该也会有这部纪实片中情节的化用。看了电影之后,确实因为对空军组的爱看了不少二战相关视频和文字,感慨于那个时代英雄的伟大和平的来之不易。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这两个人真的好萌好带感,所以本质还是披着严肃皮的狗血cp魂啦。

3 我不拥有角色,角色属于诺兰,如有OOC均属于我。

 

评论(7)
热度(63)

爱宠小王子

© 爱宠小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